2011年12月8日星期四

美加发现迄今最大的两个黑洞

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12月5日报道,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的天文学家发现了迄今已知最大的两个黑洞,每个约为太阳质量的100亿倍。相关研究结果将发表在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研究人员利用多个地面天文台以及太空望远镜等设备,观测到了这两个巨大的黑洞,并获取了多个椭圆星系的详细光谱。

这两个黑洞分别位于两个星系的中央,其中一个黑洞位于狮子座星系团中最亮的星系NGC 3842内,自身质量为太阳质量的97亿倍,距离地球约3.2亿光年;另一个超大黑洞则处于距离地球3.35亿光年的NGC 4889椭圆星系里,质量与前者相当或更大。
  在此之前,已知的最大黑洞质量约为太阳的63亿倍,位于M87星系的中央。但比起这两个新发现的黑洞,可谓是小巫见大巫。新的超大质量黑洞不仅有能力吞噬行星和恒星,同时也能吸进小星系,此过程或会长达数十亿年甚至数百亿年。研究人员表示,这些黑洞“巨兽”很可能包含了上万亿个天体,藏匿于星系团的中心。
  新发现的黑洞为一般银河系内黑洞质量的2500倍,其视界可达地球轨道的200倍,或者冥王星轨道的5倍,而一般星系内黑洞的视界仅为水星轨道的五分之一。除了视界,每个黑洞还具有强大的重力场,影响范围可达4000光年。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天体物理学教授马中佩(音译)表示,这两个新的超大质量黑洞与年轻时的类星体的质量相近,可能是在类星体和超大质量黑洞之间缺失的一环。类星体广泛分布于早期阶段的宇宙,其通过吞噬大量气体和尘埃来“清理”附近的区域。
  作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尼古拉斯·麦康奈尔认为,这些黑洞或许能够阐明黑洞及其周围的星系自宇宙早期形成以来如何互相“培育”对方。而研究也表明,那些超大质量黑洞在大型星系中形成的过程和影响因素,与我们以前所知的较小黑洞并不相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