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星期二

NASA宣布确认首颗适宜人居行星——“开普勒22-b”

clip_image001

开普勒22-b”与其主星间的距离比地球到太阳的距离要短15%

NASA天文学家宣布已通过开普勒空间望远镜确认发现一颗类地行星,该行星名为“开普勒22-b”,距地球600光年,位于“适宜居住带”,环绕一颗与太阳类似的恒星运转,其大小为地球的2.4倍,行星上的温度约为22摄氏度。
“开普勒22-b”是迄今为止所确认的与地球最为相似的行星。“开普勒22-b”的公转周期为290天,“开普勒22-b”与其主星间的距离比地球到太阳的距离要短15%,不过其主星亮度比太阳要暗25%,这使得“开普勒22-b”有着可能留存液态水的适宜温度。不过,天文学家还不知道“开普勒22-b”是由岩石、气体还是液体构成。
该结果是在开普勒望远镜计划首次科学会议上公布的,与之同时公布的还有数量惊人的候选行星,开普勒望远镜目前已观测到的候选行星总数量已达到2326颗,其中有207颗接近地球大小。

clip_image002

开普勒空间望远镜

开普勒空间望远镜被设计为观测一条固定宽度的夜空,这段空间里大约有15万颗恒星。当行星飞过其主星时,会使得主星的亮度发生极微弱的变化,而开普勒望远镜的敏锐度足以捕捉到这种变化。当开普勒望远镜察觉到这些微弱的变化并将它们列为候选行星后,这些候选行星会由开普勒望远镜和其他位于太空和地球上的望远镜做进一步观测以进行确认。

在将“开普勒22-b”从“候选行星”提至“确认行星”之前,开普勒观测团队已从望远镜中观测到了它的三次穿过。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Ames Research Center)开普勒计划主观测员威廉·博鲁克(William Borucki)说:“探测到这颗行星是幸运女神的垂青。它首次穿过开普勒空间望远镜观测范围时,是我们宣布开普勒空间望远镜部署完成的第三天,2010年假期,我们见证了决定性的第三次穿过。”

clip_image003

开普勒22-b”运行系统图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