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星期四

火星地下适宜生命存活 宜居条件不输地球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日前,科学家整体研究评估火星温度和压力状况发现火星适宜生命存在的条件并不亚于地球,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研究人员称,从内核至高层大气层的区域内,百分之三的火星区域可维持生命存在,而只有百分之一的地球区域可维持生命。

然而,研究小组表示最接近地球生命的生物体必须进入火星地下环境才能幸存下来,天体物理学家查理-林尼韦弗(Charley Lineweaver)说:“当我们仅仅将所有的信息汇集在一起,便认为这难道是火星存在生命的主要迹象?目前这一答案是正确的,火星拥有大量的地区可以兼容陆地生物。”

科学家称,生命可以存在于火星,主要是因为火星存在大量的水,在极地区域存在着大量的冰态水资源。但是火星的压力非常低,在火星表面水资源都被蒸发。但是在火星表面之下,这里拥有足够的压力使水保持液态,从而确保微生物幸存。

火星表面温度并不适宜生命,其寒冷温度可达到零下65摄氏度,而在火星表面以下由于该行星内核的加热效应,从而温度更高。林尼韦弗强调称,这项研究分析了几十年来的观测数据,是迄今发布的关于火星对陆地微生物宜居性的最佳评估报告。目前,这项研究发表在12月12日出版的《天生物理学》杂志上。

当明年8月份好奇号火星车着陆火星,科学家将获得更多关于火星宜居条件的能力。35年前,美国宇航局“海盗号”探测器推断称火星并不存在生命迹象,但是科学家希望好奇号的更高端仪器将有望发现更多的重要信息。

美国宇航局火星勘测项目主管道格-麦克奎斯逊(Doug McCuistion)说:“这是迄今在另一颗行星上部署最大、最复杂的科学仪器,好奇号火星车预计将于2012年8月5日着陆火星表面,在太空中旅行3.54亿英里。”

这个投资25亿美元的火星探测器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发现甲烷气体来源,科学家现已在火星大气中发现甲烷气体。好奇号火星车可以发射数百万倍灯泡能量的激光束至火星表面,从而探测该环境是否支持生命存在。

天文学家期待好奇号火星车的先进仪器能够进一步在遥远的火星表面发现生物迹象,一个叫做“ChemCam”的仪器能够释放强大的激光脉冲,蒸发一些火星灰尘,并检测穿透火星灰尘的光线光谱。该仪器仅是装配在好奇号火星车上10种勘测仪器之一。

当ChemCam释放强大的激光脉冲,将蒸发针头大小的灰尘区域。该火星车的望远镜可以凝视蒸发物质形成的发光等离子闪光,并记录其中包含的光线色彩。这些光谱色彩之后将被一个分光计进行解码,确保科学家能够探测到蒸发物质中的组成元素。

期间,美国宇航局长期幸存的机遇号火星车仍将探测火星表面,在火星上度过它的第15个冬天。这个“太阳能机器人地质学家”将搜寻陨坑边缘区域,不仅对岩石进行检测,还将分析太阳光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